2015年8月25日 星期二

【新生專區】特色課程說明



文/蔣聖謙、許筑翔
    因應十二年國教,自106級開始,一年級課程均有特色課程的排入。106級採用的是入學前新生編班,舉如物理班、人社班等等進行特色課程教學,而今年107級新生較為特別,改採仿大學選課的制度,供新生自由進行選課及跑班。

    特色課程課表的說明於雄中官網上相當鉅細靡遺,然而,第一線學生所吸收的,真與授課大綱所列的相同?他們對於課程的心聲,又是如何?紅樓之聲為新生特地網羅了106級學長姐對於各式特色課程的心得與介紹,在看完官方所列的說明後,再來參詳曾經上過課的學長姐心得,相信各位新生定能多方汲取經驗,我們致力於讓各位能擇己所愛,愛己所擇!

  然而,今年特色課程更加豐富,也跟細緻,106級學長姐所學的課程,畢竟不是完全相同。在獲得107級新生入學將有特色選課的同時,我們也致力於廣泛詢問106級學長姐的經驗談,然而仍有不少課程屬於今年新創立亦或課程內容與去年大相逕庭,因此我們所收集的經驗談數量仍然少之又少,在這邊仍希望貼出來供各位參考,而仍有興趣分享經驗的學長姐,我們也歡迎您於特色選課8/26晚間12:00截止前,投稿至紅樓之聲。



課程名稱:時空交織下的人、事、地(社會科的敘論與應用)
對應課程:106 級--人文社會課程
班級  :106 級 120
分享同學:陸家震
課程老師:陳秀珍、羅湘云、彭義軒、陳怡碩、張瑋蓁、楊心喻等老師

主要內容:
  人文社會課程共分為兩個部分。
  一是歷史課程,上學期採小組閱讀歷史領域之論文,並進行上台報告,與同學分享內容與心得。下學期則由授課老師秀珍老師舉行專題演講,曾講授過攝影史專題, 也曾邀請專家來分享,如棒球史的演講。下學期還安排了閱讀「胡若望的疑問」一書,並且認識了其作者著名史學家史景遷,以及觀賞電影「羅生門」,並讓班上同 學藉由問答來討論影片內容,最後,還進行了歷史旅遊的課程,由各小組自行規劃路線與景點,探索台灣各地歷史風情,並製作成簡報與旅遊摺頁,分享予同學。
  二是地理課程,上學期主要學習GIS系統的操作,並且要能夠自己繪製一張圖,以及地理研究方法的認識,以高雄自行車道的規劃設置為例子下去做實驗。下學期課程則較為豐富,學習Google Earth的應用,且須需要小組自行規劃旅行路線,製作成Google Earth動畫遊覽,並上台報告,及立體地球儀製作,地圖學,地名學,地理遊戲製作等。

心得感想:
  起初接觸到人文社會課程時,雖然覺得有些許的艱澀,尤其是歷史部分,需要腦力去思辨與討論,而地理部分則需要很多耐心與細心去完成一樣又一樣的報告與功課。但,經過了一學年的課程,回首審視自己所學,忽然覺得那些都是豐富且營養的人生寶藏。或許身邊很多同學在學習的當下都會抱怨:「這些東西考試 又不會考」,但誰又能保證以後出了社會用不到這些課程裡的某一項呢?而最難能可貴的就是,在學習這些課外課程的時候,我們是否能夠付出心力,撇開課程內容 不談後,這些學習的經驗都是人生未來道路的重要養分,學習如何與組員合作,學習如何在台上表達自己的想法,這些都是重要的。結論就是,這一年的人文社會課程對於我來說,是收穫滿滿的,是能夠造成深遠影響的,一切只要你認真。



課程名稱:第二外語──西語
對應課程:(106 級)第二外語西班牙文
班級  :106 級 119
分享同學:蔡均佑
課程老師:林震宇

主要內容:西班牙語基礎語彙,對話,文法

心得感想:
  因為對外文沒有興趣,所以誤打誤撞進入西班牙語班後,以為這兩堂課會像自習課一樣浪費掉。但沒想到遇到一位好老師,從西語基礎發音開始學起,到後來的實用會話,逐漸啟發我對外文的興趣,甚至運用在日常生活中。特色課程學外文其實很吃香的。




課程名稱:第二外語──法語
對應課程:(106級)第二外語法文
班級  :106 級 116
分享同學:彭處恆

主要內容:針對十二年國教政策,校方新增的特色課程,此為其中的法文特色課程。

心得感想:
  在高雄被稱為第一志願的高雄中學,明顯以升學為目標來安排校內課程,但在這資訊科技發展程度驚人的時代,學生們已經不是只能顧好課業,必須俱備其他特色能力,安能在這競爭更加激烈的地球村生存下去,校方則在此為所有新一屆的學生各別設立了數理、語文、社會三大類的特色課程,我參加的則是語文中的「法文」特色課程,起初是抱持著「學習一門科目」的心態來上課,跟著外師學習,我發現:每當特色課程來臨,並不會像主要學科那樣般的有壓力,法文課就像聊天般,老師們就像在與你對話,一句來一句往,不知不覺你已熟知剛剛所對話的內容,隨堂而來的對話小考雖然範圍小,但積少成多也達到了一定的效果,而隨語言所學習到那法國的各種人文特色也很有收穫,久而久之,上法文課似乎是一件很愉悅的事了。



(持續新增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