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5日 星期日

【一週大事】你不可不知的國際新聞 2015.10.17~10.23

【一週國際大事】2015.10.17~10.23 



作者/高雄中學模擬聯合國社
編輯/許筑翔





(上圖來源:BBC)
10.17 
移民危機:匈牙利關閉與克羅埃西亞間的邊界 
Migrant crisis: Hungary closes border with Croatia 

匈牙利關閉與克羅埃西亞間的邊界以阻擋移民經由匈牙利前往西歐,克羅埃西亞表示將引導移民前往斯洛維尼亞作為替代路線。匈牙利已經成為移民的主要轉運國,大部分移民的目的地是奧地利或德國。 匈牙利外交部長Peter Szijjarto表示,移民仍然可以在兩個邊界轉運區申請匈牙利的庇護。在 Beremend和Letenje的兩個邊界檢查站仍然對任何持有合法文件者開放。匈牙利也已經封閉和塞爾維亞間的邊界。 




10.19 
菲律賓颱風巨爵帶來嚴重的洪水 
Philippines' Typhoon Koppu brings severe floods 

在巨爵颱風橫掃菲律賓北部後,暴雨和洪水影響了好幾十個村莊。緩慢移動的天氣系統已造成多人死亡,並迫使幾萬人離開家園。 軍隊已經開始協助被困在屋頂上的居民,但還在努力進入偏遠地區救援。日本氣象廳已經把巨爵降級為熱帶氣旋,但是菲律賓氣象局還是將它定義成颱風。 




10.20 
加拿大選舉:自由黨橫掃選票贏得政權 
Canada election: Liberals sweep to power 

加拿大自由黨於全國大選獲得決定性的勝利,終結了保守黨將近十年的執政。由賈斯汀‧杜魯道(Justin Trudeau)領導的中間路線的自由黨在這場競選剛開始時僅居第三名,但現在令人震驚的翻轉局面,嬴得大多數選票。 現年43歲的杜魯道是前總理皮爾‧杜魯道(Pierre Trudeau)之子,他認為加拿大人民已經由投票嬴得真正的改變。自2006年即執政的現任保守黨總理史帝芬哈伯(Stephen Harper)已對他的對手表達恭賀。  



10.21 
Hinkley Point核能協議達成 
Hinkley Point nuclear agreement reached 

EDF能源公司(EDF Energy)已經和中國通用核能集團(China General Nuclear Power Corporation, CGN)達成協議,在Hinkley Point 興建核電廠。EDF表示核電廠造價將高達180億英鎊,CGN將支付三分之一,即60億英鎊的費用。這項協議也會提及在Sizewell和Bradwell建立新核電廠的合作案。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訪英的第二天拜會英國首相卡麥隆,證實了這項說法。在4天的行程中,兩國將簽署超過三百億的交易。  



10.21 
敘利亞衝突:阿薩德(Bashar al-Assad)訪問莫斯科 
Syria conflict: Assad in surprise visit to Moscow 

敘利亞總統阿薩德(Bashar al-Assad)20日晚間訪問莫斯科,這是他在2011年敘利亞內戰爆發後第一次出國訪問。在這次訪問行程中,阿薩德與俄羅斯總統普丁進行會談。 俄羅斯於上個月對敘利亞發動空襲,以對抗伊斯蘭國(IS)和其他反阿薩德的武裝組織。阿薩德表示俄羅斯的介入已經有效阻止恐怖主義在敘利亞境內的擴散和傷害。普丁也表示,俄羅斯希望經由所有政治力、種族和宗教團體參與的政治過程,長期的解決方案能夠達成。 




10.21 
拜登退出2016白宮大位角逐 
Joe Biden rules out White House 2016 run 

美國副總統拜登(Joe Biden)宣布將不會角逐2016年美國白宮大位的民主黨提名。他認為民主黨人背棄歐巴馬總統的政績是錯誤的。拜登表示雖然他不會成為候選人,但是他將不會保持沉默。 就像他這個禮拜多次挖掘希拉蕊的行為一樣,他認為視共和黨為敵人是錯誤的。而在上周民主黨辯論會中被問到時,前第一夫人希拉蕊表示他對成為共和黨的敵人感到驕傲。 




10.22 
美國與伊拉克救援行動破壞IS的大型處決行動 
US-Iraqi rescue operation 'foils IS mass execution' 

五角大廈證實,在得知他們將即將被處決之後,美國和伊拉克軍隊已經解救了遭伊斯蘭國(IS)綁架的數十名人質,並逮捕5名IS好戰份子。但是一名在這次突襲中受傷的美軍因傷勢過重死亡,這是美國自從去年開始對抗IS之後首次有人員在行動中死亡。 國防部官員表示,大約有70名人質獲救,包括遜尼派阿拉伯人,20名伊拉克安全部隊人員和被懷疑是間諜的IS成員,但沒有庫德族人獲救。 




10.23 
瑞典校園殺人事件:攻擊者有種族歧視動機 
Sweden school killings: Attacker 'had racist motives' 

一名21歲戴面具的男子22日闖入瑞典斯德哥爾摩校園,殺死一名教師和一名學生。瑞典警方基於他們在兇手的公寓裡發現的東西和他在殺人時的行為表現,他們認為兇手有種族歧視動機。 警方發現一張自殺便條,揭露了攻擊者蓄意針對外國人,並且認為瑞典不應該接納如此多移民。但是調查人員相信他是獨自犯案,沒有證據顯示有任何集團介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