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6日 星期二

【社會評論】被訕笑的語言:為什麼說臺語低人一等?

作者:DW
  前些日子,高雄捷運工程局在臉書發出介紹短片,而介紹人正是人氣正高的「高捷少女」小穹,但蘋果日報卻報導:許多網友對於小穹講話帶有「台灣國語」頗有微詞,《康熙來了》前陣子以也輕蔑的態度來嘲笑台語電視戲劇,播出後不但未曾引發爭議,甚至受到年輕人的歡迎,臺語,一個在臺灣已經流傳超過400年的語言,在今日卻淪落為「粗俗」、「落後」的象徵。   身為台灣人,尤其是閩南家族後裔,卻對這片土地上,理應是大宗的母語感到厭惡,這是十分反常的一件事情,讓身處一個文化中的人們,開始覺得自己的文化比較俗劣,而其他文化比較優越、高雅。這毫無邏輯、違反本性的結果,鄙視閩南語這個心態,毫無疑問就是政治力主導下的產物。

誰殺了臺語?

  臺灣歷史上開始嚴酷打壓臺語、本土文化並不是在充斥著白色恐怖的50年代,反而是在臺灣退出聯合國、外交陷入困境時開始,老蔣發現自己代表全中國的神話已被打破,但他當然不可能收手,反而更加激烈。所以才會開始在學校、廣播電視、教會限制臺語,完全不理(本來就沒有)人權、文化價值。   1973年3月15日中午,黃俊雄以台語播出的布袋戲《雲州大儒俠》,這個廣受民眾喜愛,收視率曾達到90%的熱門檔,卻突然因為「妨害農工正常作息」,被迫播出史豔文到靈空寺落髮出家的「完結篇」。   1972年教育部函令電視台「閩南語節目每天每台不得超過一小時」之後,情況更是雪上加霜,電視下午半小時,晚上半小時,扣掉片頭片尾和廣告,剩下不到四十分鐘。

語言深化了對立

  1895年日本殖民臺灣後,就廣設警察與師範學校,有人以為肯定是推行奴化的殖民教育。卻正好相反,1895年12月18日,陸軍幕僚大塚少尉甚至提議軍警教師盡快學習台語,總督府也立刻召開台語學習會,老蔣如果與日本當初那樣,鼓勵軍警公教勤學台語,不早就融入台灣社會了嗎?   在禁止方言中,最為人熟知便是「掛狗牌」,只要一說方言,除了罰款一元外,就要在司令台掛上「我是笨蛋」的牌子,此時外省人就成了「爪扒仔」,因為他們的母語是國語,根本不會被懲罰,深化了本省外省的隔閡,也就是為何阿扁、阿輝伯說起臺語時,總是激情嘶吼、殺氣騰騰?沒有經歷過白色語言恐怖的社會,是無法體會這種憤恨,很多外省人並不是威權統治下的既得利益著,卻成了本省人的箭靶、出氣筒,就在我們嘲笑外省人為藍營死忠支持者、42689.2時,相反地,有些人沉溺於過去被迫害的童年中,只會隨著政治人物的口號起舞,這其實也是臺灣民主路上,容易淪為意氣之爭的一大悲劇。

反思-語言無優劣之分,尊重多元、平等對待


不知道大家是否覺得奇怪,不管是「很台」或是「台妹(客)」竟是貶義字?回頭想想實屬荒謬,竟然有人會用自己生長的土地來批評人,除了上述兩則新聞,現今社會中也充斥著各式各樣歧視本土文化的地方。在我們看見意識對立時,何曾深思過,這些碰撞都有著很深痛的背景?在我們隨著小S對於臺語訕笑而跟著哈哈大笑時,老蔣的語言政策,又有誰還有興趣去深思呢?






參考資料:管仁健《條仔姊為什麼要用台語演講》、《台灣的霸權國語與悲情方言》 http://newtalk.tw/news/view/2015-07-20/62423 http://ataa.us/portal111/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29&Itemid=2 https://goo.gl/5PKdzo (康熙來了) http://goo.gl/nXn1Yh (高捷少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