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

【社會評論】淺談高鐵增設三站的利弊







作者/Mason

編輯/許筑翔


  亂搞的交通政策,讓應該是專業的運輸交通計畫變成大開選舉支票的工具。先談談城際運輸吧!

城際列車,是連結城市間的鐵路運輸服務。可以提供旅客商務旅行、觀光等多方面的服務。一般而言,城際鐵路可以說是一個國家鐵路交通的動脈。自鐵路技術開始發展,鐵路最早的用途之一便是城市間的運輸。



  城際列車和通勤列車及其他軌道運輸最大的不同點在於:
  • 運輸距離較長(距離通常會超過200公里)
  • 停靠站數較少
  • 營運速度較快

  (原本高鐵站站停的列車行駛時間為120分鐘,但加入三站後增為138分鐘,站數增為11站,更遑論以後將會增設的南港站。高鐵系統總長度345.188公里(營運里程339公里),約31公里就有一站,光是現有的站站停區間車就無法加速到他的最高營運速度。看看就在對岸的中國,以京滬高鐵為例,總長1318公里,共有24站,平均約55公里就有一站)
列車內裝較豪華,跨夜行駛的列車甚至會連結臥舖車。



  就原始的高鐵計畫中,原本苗栗(後龍)、彰化(田中)、雲林(虎尾)這三站根本就沒規劃,主要是因為這三個站的腹地太小,能服務的人口數不夠多,與前後站之間的站距太近,不利於高鐵列車的行駛停靠。

  高鐵的排班,是要依照該站的運輸量來排定的。也就是說,運輸量大的站會班班都停,運輸量小的站基本上就很容易被跳過。

  雲林縣72萬人,彰化縣130萬人,苗栗縣56萬人。單就人口數帶來的運輸效益來看,在彰化縣設站比較有意義,效益會比較高。彰化縣雖有這麼多人口,但彰化站卻因為站距的關係得設在田中,這導致了彰化站能服務的人口數大幅減少。因為包括彰化市在內的北彰化區離台中站(烏日)較近,事實上在高鐵列車進入台中站尚未停靠完全之前,衛星導航會顯示彰化縣而非台中市,到列車完全停好後才是台中市,而且班次又多,這會讓彰化站的服務腹地只剩下南彰化,頂多包含南南投,這樣的搭乘人口數,恐怕比雲林、苗栗還要少。而雲林、苗栗兩地,縱然沒有這個問題,但事實上也有相同的狀況,那就是服務人口數不夠多。新竹縣市加總雖不到百萬人口,為什麼設個車站就沒有人質疑會不會有足夠運量。因為,新竹縣市有堅強的工商、科技業,這會產生許多的商務客,但雲林、彰化、苗栗卻缺乏這樣的條件,靠的往往只是當地人出外、回程的運輸量而已。

  當然,民眾有要求便利交通的權利,但要求便利交通也要視專業規劃與該運輸工具的特性、效益與報酬率。為什麼民代不能尊重高鐵的專業規劃,反而為了要在自己家門口設個車站,兌現選舉支票就推翻專業的計畫,影響到整體運輸的效益

  事實上這三個站設了,當地民眾其實也得不到多少好處。除了高鐵停靠班次不會多之外,還很可能因為有這樣的運輸工具,反而加快了人口流失的速度,特別是年輕、工作年齡層的人口。運輸地理學裡有提到,一個地區如果沒有良好的發展條件,一旦有了比較好的交通設施後,很容易因此造成人口流失,導致該地發展陷入停滯甚至倒退的狀態。難道這會是這三個站的當地民眾想要的結果嗎?
  政府錯亂的政策,始終沒辦法搞清楚我們的交通運輸到底是要走「服務」路線還是「營利」路線。事實是高鐵是營利事業,盈虧需要自負,但破產了還要花全民的納稅錢來接手。既是營利事業就該慎重考慮增設車站所付出之成本是否能促進營收成長。

  當然,我知道現在再怎麼說,這三個站也還是蓋定了,我希望新政府認真把交通政策擬好,別再讓政治干擾專業了。高鐵已經有財務危機了,屆時想再挽救恐怕就來不及了。


參考資料:

http://satanstw.pixnet.net/blog/post/17487279 又一個亂搞的交通政策-談高鐵增設彰化等三站


維基百科-城際鐵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