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日 星期二

【校運會】創意接力特別報導



文/柯達
圖片/莉控、柯鑑
排版/莉控

  一年前的運動會,高三創意接力發生「撤棒事件」。經過一年來的協調,以及多方意見的交流妥協,今年的高三大隊接力終於順利的落幕。以下讓我們來回顧當天的數個爭議事件:

在運動會前,校方便有提出一套接力的檢錄標準,但在當天,仍出現了許多爭議。

1. 赤裸上身:
  校方覺得學生赤裸上身進行創意接力,有妨礙風化之嫌疑。
  然而學生表示「赤裸上身在雄中見怪不怪,何來妨礙風化之說?」
  校方堅持要學生穿上上衣,但學生爭取使用膠帶或紙張遮蔽乳頭。在校方及學生的爭執之下,校方默許但不表示同意此做法。

(圖一:同學選擇以遮蔽乳頭形式向校方爭取權益)


2. 穿著皮鞋
  校方認為皮鞋之功能並非用來跑步,所以希望著皮鞋的同學可以換上布鞋,進行比賽。但是同學覺得著皮鞋並無不妥,堅決不更換,希望校方尊重學生的創意,不要對於創意進行干預。
  最後校方亦默許學生著皮鞋進行比賽。但要求學生必須跑在外道,不能干預其他班級的比賽秩序。若因著皮鞋而發生意外,造成他人或自己身體上的傷害,須負起全責。學生同意,校方放行。

(圖二:穿著西裝皮鞋表現創意的同學)

3. 身上掛著物品
  校方認為身上掛著物品可能會發生掉落,而影響其他班級的安全──希望學生可以把掛在身上的東西固定好。學生也釋出善意,願意把脖子上的獎牌放進領子裡,並且保證不會讓掛在身上的東西掉在地上。校方也同意此做法。

  整體而言,校方希望服裝能符合「安全」以及「競速」兩個條件。雖然在檢錄過程中與學生方有發生爭執,但在校長與學務主任出面與學生協調之下,終究讓學生們順利的完成檢錄。

(圖三:檢錄處上發生的爭執)

  另外,在學生進入操場中準備時,其中一班有自己準備接力棒,不想使用學校提供的接力棒。但有位班導希望同學能使用學校規定的接力棒進行比賽,在老師與學生的協調下,基於期許比賽儘速進行,學生接受使用校方準備的接力棒。

(圖四:另外有披著接力棒的同學進行創意接力)

  起跑後,在第一棒準備起跑時,第一次鳴槍完,全部三年級一起高呼「創意接力,重啟談判」的口號。表達對於此次學校對於創意接力談判的不滿,也為了維護學生們的創意能夠持續下去。在喊完後,學校進行第二次鳴槍,比賽才正式開始。(註:由於有一個競速班級未參與「鳴槍不跑喊口號」的抗議,裁判誤判該班偷跑,故鳴了兩次槍。)




  比賽過程中,學生都保持良好秩序。競速的班級在內道,創意的班級則在外道。(註:309事件參見紅樓之聲代發報導;309班被推至外道,導致名次被影響)每班精心準備的服裝一一上場,讓全場情緒到達最高潮。

(圖五:小恐龍Yeeeee~~~~)

(圖六:日式燒烤風)


(圖七:聖誕老人發嗨啾)


(圖八:尬二樓主學測七五)
(圖九:該班多為武術風格)
(圖十:神隱少女無臉男)

  最後,在比賽即將接近尾聲時,生輔組長希望全校在場同學能為還沒完賽的創意接力班級進行加油,可以看出校方並未對此次創意接力有強烈的排斥。雖然在一些小細節上還是欠缺明確的規定,但希望在往後更多次的討論以及學聯會的爭取之下,能讓創意接力充分表現雄中生所追求的「創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