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9日 星期日

【言論廣場】穿體育服進校門:我們學權真的進步了嗎



作者:王祈德/編輯:王鈺順

趕上今年中女中、建中的抗爭,今年的校規修定會,學聯會也提出了新增學生穿著體育服進入校門的辦法,儘管還有校務會議很遙遠的路途要走,校規修定會的通過,讓已經持續三年的討論有了進展,也給許多先前努力的校友、學生很高的振奮,雄中學權,終於在今日邁向了重要的一大步。 但是,整件事情真的這麼值得開心嗎?

1.「學生代表」真的代表學生意見嗎?

在校規修定會當中,學生、家長、校友、校方都能對提案投票反對或支持,而學生代表則根據年級有三位,二年級代表為學聯副會長-呂牧恩,一年級則是音樂班的學生,但是,在決定學生代表時不只沒有告知整體學生,也無任何徵選過程,學生代表全由學聯會內部自行決定,我們是否能保證學生代表能夠代表全體學生意見?代表真的有民意基礎,還是只是學聯會的橡皮圖章?雖然學聯會工作是「將學生意見整理並傳達」,但全校只有極少數人知道學生代表身分,此事已充滿了非常大的疑慮。

2.對學生意見蒐集,事前諮詢過少

此次校規修定會中,僅有在前兩週得知一張選擇同意與不同意的投票,之前則完全沒有任何一次的公聽會,或嘗試蒐集學生想法的方式,只有在最後針對結果決定要或不要,在我們受訪的學生當中,有學生也表示雖不反對運動服進校門,但對原本制服入校的學生來說,強制在運動服繡學號是非常麻煩的行為,包含上篇Nep所提及的問題也存在,這種單一、片面的投票根本無法反映學生真正的意見,此次校規修定會,真的有揉合所有人的想法,符合每位學生的期待嗎?

3.短版制服沒有參考依據

雖然短版制服最後還未通過,校方拒絕的原因也沒錯:「流程並不嚴謹」,說到底,短版制服到底是什麼?有無與原版比較圖片?穿著時有什麼不同?只有短短幾行的文字描述,並沒辦法讓學生、校方理解此方案的詳細情形。

  當然,不可否認地,為了增進學生權益,包含先前創意接力與校方協商、溝通,甚至是這段時間學聯不停奔波,非常值得鼓勵,也很感謝有他們,雄中也逐漸開始進步,但必須思考的是,校規修定從提案、表決全是關起來討論的密室協商、沒有公開與外界討論。這些問題不只是學聯行政時的瑕疵,更可能是校務會議上被校方駁回的理由,在通過的喜悅之餘,不能忘記,有些事情或許比結果還要重要。

註:標題圖片來源:https://www.flickr.com/photos/gundam-we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