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言論廣場】歐洲終究是歐洲

作者/王亦民(105級模擬聯合國社社長)
編輯/莉控


  巴黎、歐洲與全球極端主義 地理課本上的歐洲,是個高薪資、高經濟發展、高生活水準的地方,是許多人嚮往的地方。然而,在2008年8月7日到9月15日的這短短五個星期裡,歐洲開始從天堂墜落,喬治亞戰爭先是惡化歐俄關係,使得東歐國家與西歐整合從此受阻;後來雷曼兄弟宣告破產,骨牌效應造成全球金融風暴,並引發歐洲主權債務危機,歐洲至今依然無法找回當年的經濟榮景。這兩起事件為極端主義播了種,六年後它漸漸萌芽,這時,伊斯蘭國的極端分子提了一壺阿拉的神奇藥水,現在它即將開花。

一位男子嘗試穿越匈牙利當局設置的鐵絲網 / Courtesy of the Guardian


  早在巴黎恐怖攻擊事件前,一股極端風潮已在國際社會醞釀,亦非只有戰亂頻繁的中東、北非及中非,從美國到俄羅斯、從英國到波蘭,訴求國家主義、排外主義的政黨漸漸得勢,大則取得中央政府執政權,小則在地方鼓吹愛國情懷,這場恐怖攻擊案並不會像許多政治人物所說,使地球公民更團結,反之,從今天起,歐洲的真面目才要被揭起,而歐洲對全球的影響力也將助長一股自二戰結束後未見的極端風潮。

  近年來,歐洲國家由於受到歐債危機的折騰,訴求顛覆傳統政治的新興勢力開始興起波瀾,他們的訴求不外乎:終結撙節措施、推翻歐盟整合、反貪汙腐敗、關閉邊界阻止移民,這些政黨「認為」自己跟傳統政治不同的地方在於,他們敢說真話、追求完整的國家認同、不與權力妥協等,幾個較知名的新興政黨包括法國國民陣線(National Front, FN)、英國獨立黨(United Kingdom Independence Party, UKIP)、西班牙我們能黨(Podemos)、希臘激進左翼聯盟(SYRIZA)等。在危機中聲勢看漲的政黨也包括那些過去為在野勢力且有相同主張的右翼政黨,包括芬蘭的芬蘭人黨(Finns Party)、波蘭的法律正義黨(Law and Justice, PiS)以及瑞士人民黨(Swiss People’s Party) [1][2]。無論是新興勢力還是傳統在野勢力,他們憑藉著一連串的難民、金融及經濟危機崛起,也為歐洲政治發展增添未知數。


  年初訴求終結撙節以及打敗貪腐的希臘激進左翼聯盟取得執政權,立即為歐洲經濟復甦以及全球金融體制投下震撼彈[3],上任的總理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對債權國德國不斷重炮猛轟,煽動希臘人的反德情緒,甚至搬出德國納粹占領希臘的事件,指控德國還尚未賠償戰時損失[4],雖然希臘激進左翼聯盟對來自外國的移民相對友善,但希臘人原有的排外情結並未因此消失[5],因為對處在經濟蕭條的希臘人來說,每多一個非洲人、阿拉伯人、吉普賽人,代表的是更低的工資以及更少的工作機會。


希臘總理齊普拉斯年初帶領激進左翼聯盟取得執政權 / Courtesy of BBC

在今年5月的英國國會改選,英國保守黨取得過半席次,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取得執政權,許多人不知道的是,保守黨只獲得36.8%的票,而只取得一席的英國獨立黨事實上獲得了12.7%,獲得票數為第三名,卻為國會第十大黨,雖只獲得1個國會席次[6],但其獲得票數反映了越來越多的英國人支持離開歐盟、反對開放邊界以及希望政府強化移民政策。事實上,英國人從加入歐盟的第一天就想退出歐盟,許多英國人並不認為自己與在歐洲大陸上的歐洲人共享同個未來,而自2014年起伊斯蘭國的崛起以及自今年年初多起的恐怖攻擊事件,再加上北非及中東難民大量流入歐洲,使得英國人害怕成為下一場恐怖攻擊事件的目標。順帶一提,今年夏天發生數起移民工嘗試穿越連起英法的歐洲隧道進入英國的事件,共造成9人死亡[7]。

法國國民陣線主席勒龐在巴黎喋血事件後宣布暫停競選活動 / Courtesy of the Guardian


  法國將於今年12月舉行地方大區(法國第一級行政區)主席選舉,國民陣線主席勒龐(Marine le Pen)也將投入北部-加來海峽-皮卡迪大區(Nord-Pas-de-Calais-Picardy)的主席選舉[8],這場主席選舉為2017年總統大選的前哨戰,而在2012年法國總統大選第一輪選舉中獲得17.9%[9][10]票數的勒龐將在此次選舉中試水溫。國民陣線這個於1972年成立的極端右翼政黨,長期以反移民以及保護主義為主要訴求[11],自查理事件起到巴黎恐怖攻擊案,國民陣線的聲勢隨著法國人民的仇穆斯林情緒高漲而聲勢水漲船高,外加法國停滯的經濟及高失業率又讓更多法國人民相信應該要施行保護主義政策。照勒龐目前的民調,他極有可能當選成為北部-加來海峽-皮卡迪大區的主席,然而他不會做好做滿,因為他謀的是總統大位。國民陣線假若成為法國執政黨,對歐洲政治情勢將會投下顆原子彈。國民陣線素來與俄羅斯總統普丁交好,該黨也曾向俄羅斯企業借款九百萬歐元,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握有否決權的法國,可能在投票中傾向中國與俄國,而法國也極有可能退出歐盟,歐盟解體的那一天就更近了。


  今年已取得執政權的新興政黨還包括芬蘭芬蘭人黨[12]、波蘭法律正義黨[13]以及瑞士人民黨,其中法律正義黨甚至取得國會過半席次,三黨皆有反對歐洲難民政策、支持強化邊境管制的主張,且保有強烈的疑歐主義。波蘭法律正義黨在巴黎恐怖攻擊事件後已表明不會接受歐盟的難民配額。


難民聚集在斯洛維尼亞-克羅埃西亞邊界 / Courtesy of the Guardian


在導致這股歐洲極端風潮興起的各因素中,經濟佔了一個重要角色,但說到引爆這股風潮閃燃點的關鍵因素,那就是大中東地區持續加溫的敘利亞、利比亞內戰以及伊斯蘭國(ISIL)的建國運動了,至今百萬位難民流離失所,這些難民紛紛湧入周邊國家或冒險跨海進入歐洲,難民引起的社會問題在這些國家裡逐漸攀升[14],對許多已經面臨經濟困境的歐洲國家又是另一個財政負擔,想當然爾,排外情緒就此高漲,令人擔心的是在難民群中又可能挾帶的是極端聖戰分子,在看到多起恐怖攻擊事件後,許多受驚嚇的歐洲人民更不願意接納難民,使得這些反對歐洲難民政策以及主張強化邊境管制的歐洲右翼政黨得以順勢取得執政權。


  歐洲各國排外主義與中東恐怖主義的盛行,代表極端風潮將更上一層樓,這次的巴黎恐怖攻擊事件將加速這些歐洲右翼政黨取得民意支持,造成三個政治衝擊。

巴黎恐怖攻擊事件後的反穆斯林抗議行動 - Courtesy of the Express

第一
歐洲聯邦不但不會實現,且歐洲整合計畫目前所綻放的花朵很有可能隨著右翼政黨取得執政權後漸漸凋謝,這是因為多數右翼政黨抱有疑歐或是離歐主義[15],自今年夏天已看到許多歐盟會員國反對歐盟難民政策,匈牙利甚至不顧歐盟政策而在邊境築起鐵絲網,歐洲聯盟自詡為保護人權及維護世界和平的推手,卻拒絕接納難民,可說是打臉了歐洲聯盟自己的中心價值。

第二
伊斯蘭國以及其他恐怖組織在中東的勢力會隨之壯大。當歐洲築起高牆拒絕難民入境,難民不得不回到戰亂頻繁的中東地區,沒有工作、無法養家活口的難民,只好加入恐怖組織的聖戰,或是在其底下工作。
第三
極端風潮更加挑起歐美人民與中東人民之間的仇恨,未來只會有更多的恐怖攻擊事件,而在訊息流通快速的時代,這些事件的頻傳將使全球的人民活在長期的恐懼之中,也會看到更多人(不只是穆斯林)加入聖戰的行列。

1942年11月,盟軍在第二次阿拉曼戰役擊退德軍後,時任英國首相邱吉爾曾說: “Now this is not the end; it is not even the beginning of the end. But it is, perhaps, the end of the beginning.” [16][17] (「現在並不是結束,結束甚至還沒有開始。但是現在可能是序幕的結束」) 泡好咖啡。對著電腦,路上無車無人,夜深無聲。這時翻開歷史課本,二十世紀的兩場世界大戰皆是在歐洲揭開序幕,其中,第二次世界大戰,這場史上傷亡人數最高的戰爭,即是因盛行的極端主義而起。巴黎攻擊事件並不是極端主義的結束,甚至不是結束的開始。全球極端主義的號角才正響起。



References:
[1] https://zh.wikipedia.org/wiki/極右派
[2] https://zh.wikipedia.org/wiki/極左派
[3] http://www.bbc.com/news/world-europe-30997830
[4] http://www.telegraph.co.uk/finance/economics/11463568/Greece-demands-Nazi-war-reparations-as-rhetoric-turns-nasty-in-creditor-talks.html
[5] http://www.thepressproject.net/article/72249/What-Greeces-New-Government-Mean-For-Migration-Policy
[6] http://www.bbc.com/news/election/2015/results
[7] http://www.bbc.com/news/uk-33699141
[8] http://www.theguardian.com/world/2015/jun/30/marine-le-pen-french-regional-elections
[9] https://en.wikipedia.org/wiki/French_presidential_election,_2012#Results
[10] http://www.interieur.gouv.fr/Elections/Les-resultats/Presidentielles/elecresult__PR2012/(path)/PR2012/FE.html
[11] https://en.wikipedia.org/wiki/National_Front_(France)
[12] https://en.wikipedia.org/wiki/Finnish_parliamentary_election,_2015
[13] https://en.wikipedia.org/wiki/Polish_presidential_election,_2015
[14] https://en.wikipedia.org/wiki/European_migrant_crisis
[15] https://en.wikipedia.org/wiki/Euroscepticism
[16] https://zh.wikipedia.org/wiki/第二次阿拉曼戰役
[17] http://www.winstonchurchill.org/resources/speeches/1941-1945-war-leader/987-the-end-of-the-beginn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