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0日 星期日

【校園新聞】「在別人的需求中,看見自己的責任」,微羽星空總召專訪!


採訪整理/紅樓之聲學權組
攝影/柯建宇、微羽星空粉絲團

微羽星空,召集高雄、屏東的高中生,於暑假期間會在台灣偏鄉國中小辦理夏令營的活動,已將邁入第五年。而今年的總召之一,來自雄中二類的郁晉維,應紅樓之聲的邀請,來到我們社課教室接受採訪。

Q1:想請問這個活動的起源,當初為什麼會想辦呢?

郁:第一屆總召於公民課時討論到偏鄉服務議題,想要去辦這種活動,在老師的協助幫忙下社團逐漸成形。幾次的服務下來感覺成果與迴響不錯,於是決定延續下來。

大高雄地區有許多偏鄉的國小,這些國小缺乏很多資源,不論是物資上或是知識上,有形或無形的,我們會花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五天去偏鄉服務,活動的種類十分廣泛,我們會有大型的教學,也有小隊和小隊課堂上的活動。像夏令營一樣,只是我們的對象是小朋友。

Q2:如何決定哪些是要服務的學校、學生呢?

郁:雖然政府給的偏鄉學校名單很多,但真的缺乏資源的其實沒幾所。由於政府對於偏鄉學校的定義過時,如今很多學校早就不是,我們會去尋找真的需要幫助的學校,到當地發報名單,讓他們報名。當然,也會有一些校長積極協助,像去年就有校長讓所有學生報名,不過我們主要還是希望,國小生是能自由的選擇。



Q3:關於徵選機制(面試)的爭議問題有什麼想法?

郁:實在是沒辦法,真的是因為報名人數過多的關係,像今年八十幾,去年兩百多人報名,我也在思考有什麼方法可以不面試,大家都可以參與。 畢竟每個人都是有心想參與,他們應該都可以參加活動,再來面試有時過於表面,講的好也不一定做的好。但受限於人數問題,還是很難不用這個制度,現在有更多團隊,像是屏東夢。響臺、彩鳳新雛等,也是為大家提供更多的選擇。

Q4:有碰過令人感動的事情嗎?事後與孩子們還有保持聯絡嗎?

郁:去年擔任副召時親身經歷過,因多在行政上工作,比較難與小朋友互動。於是利用午休時間和小朋友接觸,一方面也讓小隊輔休息。到了營期快結束時,突然有位小朋友跑來和我說她爸媽離婚的事。我非常驚訝,也不知道該如何回應他,但很快的小朋友說:「可是我過得很快樂!」。當下非常感動,感嘆年紀小小,卻如此的懂事成熟。

聯絡的部分其實一直在討論中。我自己是遵守「承諾」的原則,如果未來可能受升學、考試等因素而無法滿足與小朋友互動的需求。也就是,當給了他們繼續聯絡的承諾,就要履行,假如做不到,那也不要再有往來。承諾給了就要實現,能否繼續聯絡取決於各工作人員的能否維持此關係。



Q5:最後,你覺得參加這個活動的工作人員可以學習到什麼樣的經驗呢?

郁:恩…這很難說,每個來參加微羽星空的願景都不太一樣,想學到、甚至於最後學到的也不太一樣。像有些人想增加與孩子的互動經驗,有些人是想去偏鄉服務帶給那些小朋友歡樂,而有些人想從中學習如何與人際相處。他們想學到什麼我並不知道,或是我知道了,可是他們最後學到了什麼也只有他們心知肚明。

所以他們能學到什麼,我想這麼長的活動中,從籌備期一直到營期,在認真的過程中遇到一些挫折,我覺得最好的就是從這些困難中學習。像是之前遇到隊輔和小朋友起衝突,那他就可以從這個衝突中,學習到小朋友在想什麼,要怎麼跟小朋友溝通,要怎麼去幫助他,這就是學習的一個契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