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1日 星期四

【校園新聞】「點亮高雄的高中生文學之火」,馭墨三城總召專訪!


採訪整理/王祈德
攝影/馭墨三城粉絲團

月考過後為各位同學帶來的第一篇專訪,來自雄中二年十六班,擔任雄中青年社副社長的蔡均佑,同是今年馭墨三城的總負責人之一,除了了解雄中的寫作發展外,也不妨在本週六、日前往雄女藝能大樓參加決審大會!

Q1:一開始想請問馭墨三城當初是在什麼樣的機緣下創辦的呢?「三城」的意思是什麼?

蔡:馭墨三城已經舉辦18年了,當初因為北臺灣建北、中臺灣一中、女中都有高中生自己的文學獎,當時的學長姐們不想讓人認為高雄是文化沙漠,是雄中、雄女和道明的學生自行發起,三城其實是指文學的三大領域:「散文」、「新詩」、「小說」,今年則是由雄中、雄女、鳳新三校舉辦。



Q2:剛開始這個活動時,有遇到什麼困境嗎?今年和鳳新合作又給你什麼樣的經驗呢?

蔡:舉辦初年,雄女包辦了大部份的獎項,而因為這個活動是學生向校方申請經費,如果無法得到夠多獎項,會大大降低學校繼續支持的動力,不過今年鳳新非常積極,在校方努力宣傳、學生熱情參與下,甚至投稿量超越了雄中,這點令我們非常驚喜。

Q3:身為一個總召,你覺得在這個活動中遇到的最大困境是什麼?

蔡:雄中的環境長期以來都是重理輕文,也僅有紫檀花文藝季有鼓勵創作的部分,加上近年來網路發達、社群媒體興起,從近年來的投稿量下滑中,學生越來越少能靜靜坐在桌前寫作,文學圈縮小下,得獎也僅限於一些特殊族群,我們希望寫作的氛圍不能消失,也因此今年加入了許多以往沒有的新元素,像是特殊海報設計、得獎英雄榜、書籤等等的小東西,希望能吸引更多同學的加入。



Q4:最後,關於週末就要舉行的決審大會,你會如何推薦給作品沒有選入的同學參加呢?

蔡:我覺得對文學來說,的人固然重要,但讀者的存在才是最關鍵的部分,就像一場棒球,如果只有選手而無球迷在旁喝采的話,無論是多麼精彩的比賽都顯得黯然無光,今年很難得借到雄女藝能大樓八樓,甚至可以媲美大學文學獎的場地,不僅如此,除了往年都有的許多文學作家,今年評審當中還新增了新聞、導演等多方人士,我覺得在此處可以聽到更深、更廣,很多不在課本、課堂上學到的知識,如果剛月考完有空的話,請務必要來聽聽!



時間:4/23-24(六-日)


地點:高雄女中藝能大樓6F/8F


講題:馭墨三城決審大會


主持:林達陽


主辦單位:馭墨三城委員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