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5日 星期一

【校園新聞】第二次公聽會精華剪輯!



(照片取自學聯會粉專)

  每年到了下學期,便到了行政中心將交班給下屆新人之時,本次學聯會會長選舉,是自一九八七年聯會成立至今的第二十九次選舉,而在選舉日的前一週,因上次公聽會反應熱烈,選罷會所決議舉辦的第二場公聽會,於上週五也在眾所矚目下登場。為時一百分鐘的公聽會,先由四組候選人針對所提出之政見作簡短的說明,在由台下的聽眾提問。本次的參與人數明顯較上次多,而不論初次接觸學生自治選舉的高一新鮮人,或當前身為學校各社團、行政中心主要幹部的高二學生,及已投票過兩次,即將畢業的高三「老人」,都十分關心本次選舉。以下將精選當天台下針對各組候選人所提出之問題,並摘錄他們的回應。



 註1:以下將以Q替代為聽眾提出之問題;A為各組候選人的相應回答,並以1號代為「1號候選人蕭凱與鄭晟莛」;2號代為「2號候選人蔡秉叡與張博皓」;3號代替為「3號候選人周尚緯與陳亮廷」;4號代為「4號候選人洪永盛與黃子祐」。

 註2:以下問題及回答,均是盡量以不影響提出者與回答者之詞義來作簡短摘錄,詳細情況則以學聯會所錄製直播,和當天現場之真實情形為主。








Q1:在當選將用什麼方式選出內閣?
A1:
1號:找其他三組未當選的三組候選人組閣,雖然政見都與我不太一樣,但是都不錯,還行還行。
2號:尋求部會內部相關專業人員的意見 。
3號(副):徵求學長的意見,再經由經議員審核。
4號:將詢問前任會長的建議。


Q2::候選人在康版、其他網路平台或個人臉書上的發言是否應注意到自己已是公眾人物,並保留形象?
A2:
1號:康版上寫著” 盡情幹譙就對了,絕對的言論自由,最純粹的情緒發洩,重返當年紅樓論壇康版的榮耀”,所以就只是一個單純讓人發洩情緒的論壇。
4號(副):單純發表自我評論,不攻擊其他人(後來被質疑網路發粗語表示時,表示是因打字未經思考,且代表他勇於做自己)



Q3:段考後的自習課改成自主管理兩者有何差別?段考時間的自習課是否有違法的疑慮?
A3:
1號:自助管理是代表不須點名,可直接離校。違法方面是學校所需解決的問題。



Q4:如何增進政策(係問有關3號候選人所提出之飲水機、旋轉門政策)的實行?
A4:
3號:經討論後,支出較少的案子會和總務處合作;支出較大的案子則會尋求校外廠商合作。



Q5:對於學聯目前被質疑黑箱的想法?若要透明化的該如何處理?
A5:
2號(副):訂定規範行政效率的條文,做事前先經學生表決。
3號:增設網路資訊平台,對於黑箱,有時不一定要過度的聽取民意,以增加行政效率。
3號(副):學生也必須主動關心,才可減少黑箱。



Q6:請假精簡化程序的相關政策,要如何說服前幾屆已經提過,卻持反對立場的家長會?
A6:
2號:參考校方、家長的各方意見
2號(副):本校為第一志願,學生自己應有自律,不亂請假。


Q7:在活動、學生權利、校方,三方中如何拿捏底線?試以創意接力為例。
A7:
1號:站在學生立場,且自制力強就不會受傷,除非意外。
2號:堅持學生應有自由,但以安全為前提。
3號:溝通爭取分開比賽。



Q8:和學生議會的對立關係,如何改善?
A8:
2號:在大會前夕和有疑問的議員談。
3號:定案前先和議會討論。
3號(副):出席率問題,導致彼此資訊了解度不一致。
4號:請真心有意見之學生議員來對談。



Q9:對於到校時間,所提出八點到校,但高雄市教局明文規定七點四十五分的限制,如何處理?
A9:
1號:沒目前還沒想到。



Q10:社成等大活動難免忽略小社團,那該如何輔助小社團?
A10:
3號:透過成發推廣小型社團。
4號:政策的live house可供小社團行展覽用途。



Q11:我認為各位候選人的政策都不太好,請說服我投你一票 。
A11:
1號:我無法說服你
2號:政策多樣化,對於學聯的透明化採資訊平台的方式改善。
3號:政策特色在第五點(與大學合作),政策貼近學生生活。
4號:政策中的活動多,對校園環境也提出改善的方案。



Q12:要如何達成暑輔不上進度的政策?
A12:
1號:政府政策及法律支持再加上學生反對意識夠強烈就行。



Q13:對於學聯存在感低的想法?
A13:
1號:提告無聲廣播的使用度
2號(副):學聯會粉專難以搜尋到,會建議改善。
2號:除了活動外,也有做很多事,只是沒被看。



Q14:未來的朝會存廢和取向?
A14:
3號:朝會不可廢,那是一種精神象徵,而廣播設備會盡力修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