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4日 星期二

【言論廣場】增加校務會議學生出席人數,雄中失敗的路


文章/Dmu
2017/2/10


今天召開雄中本學期期初校務會議,學生代表提出「校務會議學生出席人數由現在2人增加至7人」,慘遭敗北(5:61)。

◎校務會議在幹嘛
校務會議是全校層級最高的會議,所有的議案最後都會來到校務會議輸贏。
雄中的會議組成是全體教職員工(200人)+家長會代表(2人)+學聯會代表(2人)。直到去年以前,雄中的校務會議學生出席人數都是1人,去年加入1名學生議會代表,連同原本的學聯會行政中心代表1人,學生共出席2人。在這樣的場合,大家通過校規,討論校內月考次數,爭論怎麼解決編班的問題等攸關學生的事務。

◎人數為何應該變多?
在這樣的場域,有許多事與學生切身相關。(例如:上學期期末校務會議通過如果學生沒有遵守服儀規定,記滿5次就請導師把紀錄放到學生的「日常生活綜合表現」,這個號稱會跟著學生的東西。)學生如果要提案,必須取得5人的副署或是附議,換句話說,如果沒有其他老師幫忙副署或附議(或是太少),那麼學生提出的議案根本連被討論的機會都沒有。學生之間也有不同的想法與意見,深具異質性如同老師之間。在討論其他案子時,學生只會有2人發表意見,絲毫沒有更多不同意見被聽見的機會,大大減低溝通與消弭歧見的效果,也阻擋更多人參與校園的公共事務,讓他被少數人把持。最後,表決的票數以及其增加的效果倒是沒得討論的事。如此懸殊的差距,就算取得一些老師的支持,再加上舉手舉腳,真的是只能碰運氣。

◎結語
低得不像話的學生出席人數講了許多年,這樣的三級會議還是沒有離開我們。第三階級背負與整合再多的意見,去開了三級會議了還是一票,教士與貴族不必擔心,依然可以隨心所欲。正是因為我深知自己無法代表很多的學生,我所努力的方向一直是讓大家可以選擇做怎樣的自己,穿怎樣的衣服,開會時說什麼話。歷史會給我們一盞燈,許多社會的進步都是慢慢改變的,一百年前,仕紳階級的語言是「女權很危險」,不論是參政權或是許多基本的保障都付之闕如。幾十年前,種族依然隔離,就算是傅爾布萊特也反對種族平等。到現在,如果在有人批評女人與黑人的權利,是越來越不會被接受的。這些反對者,很多人模人樣(?),並不是壞人,但在這樣的結構下,卻繼續支持與鞏固壓迫。
台灣的殷鑑不遠,二十幾年年國會全面改選前的萬年國代與立委,要求增加民選席次或是改選者被視為洪水猛獸,至今這成為大家相信的民主價值。在教育現場,近些年禁止廢除髮禁,雖然還是有學校偷雞摸狗,但至少已經成為大部分人認可的價值。當初倡議廢除髮禁時,那些反對者聲嘶力竭,擔心道德淪喪社會瓦解,現在看起來雖然可笑,但當時許多人沒有看穿。

我想,促進學生參與校園的公共生活,未來進入社會,大家能夠實現公共參與並關心社會上的政治、經濟,這就是校園公共參與的意義。而這條路,依然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我也不否認有的時候與運氣很有關係(雄中的服儀推了很多年,最後達到大部分解禁的力量,靠的還是去年五月教育部改的規定),但這樣走來,有許多的進步,不論是制度的改善、概念的啟蒙,或是有形的、無形的、環境的。

而在這條不好走的路上,如同弱勢族群的團結,弱勢民族的凝聚,弱勢國家的進步,都不是被既得利益者與當權者施予的,而是一步步走出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