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7日 星期一

【一週大事】2017.2.19~2.26



金正男遇刺案:「在面部發現VX神經毒劑」

金正男是在離開馬來西亞回澳門途中,在吉隆坡機場被兩名女性刺客用一塊有毒布蒙住金正男的面部所毒殺。

馬來西亞當局在金正男遺體臉上所發現的化學物質是"VX神經毒劑",這是一種被聯合國確認為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毒劑。

馬來西亞沒有指責朝鮮當局應對金正男之死負責,但表示目前有幾名朝鮮嫌疑人涉案。

美墨關係最低點 美國務卿蒂勒森訪墨西哥

墨西哥外交部長比德加賴星期四(2月23日)在美國國務卿蒂勒森訪問墨西哥之際就美國新政府對墨西哥的政策表達了不滿,特別指出了兩國在對待移民權利問題上的分歧。

蒂勒森則表示,美國和墨西哥是「兩個強大的主權國家」,總會存在分歧。 美國和墨西哥的關係目前下降到了數十年來的最低點。

美國政府在上個星期宣佈,美國將向墨西哥遣返所有從墨西哥越境進入美國的非法移民,而不論其國籍是什麼。 而這項政策讓墨西哥方面特別感到憤怒。

川普希望擴大美國核武庫爭取領先優勢

美國總統川普周四說,他希望擴大美國核武庫以確保美國的領先地位。他說美國已經在核武器能力方面落後。

川普在接受路透社採訪中還說,中國"如果願意,能夠很容易地"解決來自朝鮮的安全挑戰。川普在加強對北京施壓,要中國對平壤施加更多影響。

這是川普就職後首次提到美國的核武庫,他說在核武器能力方面美國已經落後。 川普說,所有國家都沒有核武器的夢想很好,但是如果現實是國家擁有核武器,那麼美國就將佔據領先地位。

被指貪污 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托獲刑

周四,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羅德里戈•拉托(Rodrigo Rato)因被指從他曾管理的兩家西班牙銀行中挪用款項,被判入獄4.5年。

馬德里的法庭發現他和60名其他前銀行工作人員通過未申報的公司信用卡來支付高額的生活開支。

調查發現,在2003年至2012年期間,拉托等從馬德里儲蓄銀行和班基亞銀行花費了大約1200萬歐元(折合成1010萬英鎊)。 不過,67歲的拉托否認指控。

班基亞銀行在2012年獲得了大筆公共資金的救助。 大約20萬曾在班基亞2011年上市前將儲蓄兌換成股份的小規模儲戶損失慘重。 在庭審期間,拉托說他使用的公司信用卡是他工資中的一部分。

不過,那段時間內所有用信用卡消費都沒有向稅務機關申報。 在2012年班基亞銀行瀕臨倒閉前,拉托提出辭職。 他曾在2004年至2007年領導世界貨幣基金組織。 此前,他曾是西班牙的經濟部長。

重大發現:7顆類似地球星球可能存在生命

科學家發現,在太陽系之外,一顆被稱為Trappist-1的超冷矮星周圍的所有7顆行星的表面都可能有液態水,其中有3顆行星還位於適宜生命存在的宜居帶。

科學家在英國《自然》科學期刊上宣佈這一破紀錄發現:有7顆類似地球大小、溫度相似、可能由岩石構成的行星圍繞一顆恆星公轉。 研究論文第一作者、比利時列日大學天文學家邁克爾·吉倫(Michaël Gillon)說:"該系統行星彼此非常接近,如果一個人站在一顆行星表面可以看到相鄰星球的地貌特徵和雲。它們和其恆星距離也更近,但其恆星要比太陽小、冷很多,因此行星上可能有液態水,因此也就可能有生命存在。"

英法庭判收入門檻合法 跨國婚姻路在何方

英國上訴法院星期三(2月22日)裁定,英國公民的年薪必須達到某一個水平以上,他們的非歐洲經濟共同體配偶才能定居英國的規定「原則上合法」。

英國一些家庭上訴指這規定違反家庭團聚的人權。 在2012年開始生效的法例規定,英國公民的非歐洲經濟共同體(European Economic Area)配偶不能夠在英國定居,除非他們的工資達到每年18600英鎊或以上。最低收入的規定也影響在英國定居的難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