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日 星期二

【一週國際大事】2015.11.22~11.28


作者/高雄中學模擬聯合國社 編輯/王鈺順
聯邦檢察發言人表示,近日位於布魯塞爾和沙勒羅瓦警方共執行22起反恐突襲。另有消息來源指出,已逮捕16名嫌犯,然而巴黎恐攻事件的嫌疑犯Salah Abdeslam 仍然在逃,警方已針對他搜索一週。先早之前, 比利時內政部長Jan Jambon表示 比利時的危險並不只限於Abdeslam ,目前還不清楚他是指攻擊巴黎的嫌犯或是計畫要攻擊比利時的人。比利時軍方已加入警方的巡邏工作,許多的公共區域也被封鎖,民眾也被官方通知要遠離人群。而Salah Abdeslam 的兄弟Mohammed Abdeslam在比利時電視訪談中也呼籲其兄盡快投案。
另一方面,英國首相Cameron在巴黎和法國總統Hollande舉行談話,並表示雙方已達成協議要聯合反恐,其中包含資訊及飛航紀錄的資料分享,Cameron並在其聲明中表示英國強烈支持法國空襲isis的果斷決定,Hollande也表示法國計畫加強對於isis的空襲。為了要打倒isis,法國總統已展開接下來一週的計畫,與英國首相會面後,他依序要與歐巴馬、德國總理梅克爾及俄國總統普丁會面。

菲律賓要求國際法官認可其在南海的開發權,這個案件可能支持其他國家在這片資源豐富的海域提出的領土主張,以對抗中國。主張對幾乎整個海域擁有經濟及領土權的中國已經杯葛這個案件的訴訟程序並抵制法庭的職權。菲律賓的聲明是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ited Nations Convention on the Law of the Sea , UNCLOS),這項協定並不包含主權的範疇,但概述能以島嶼、岩石及礁岩的特徵來主張領土和經濟區域的系統。
菲律賓反對中國自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對於九段線( nine-dash lane)區域主張的所有權,九段線綿延中國的東南方海岸線,並包含了上百個有爭議的島嶼和礁岩。專家指出此判決可能引響到其他國家在南海上的爭議,包括越南、台灣、馬拉西亞及汶萊等國,印尼已經暗示他們可能要前往法庭對抗讓南海情勢高漲且越來越獨斷的中國。判決結果預期在2016中旬公布。

土耳其於周二在靠近敘利亞邊界擊落一架俄羅斯戰機,表示這架戰機侵犯土耳其領空,這是半個世紀以來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orth Atlantic Treaty Organisation, NATO)會員國與俄羅斯之間最嚴重的衝突之一。俄羅斯總統普丁表示這架戰機被擊落時位於敘利亞境內一公里處,並警告這起恐怖分子幫兇操縱的事件對俄羅斯來說有如在背後被捅了一刀,將導致嚴重的後果。
在給聯合國安理會的一封信中,土耳其表示他們在土耳其領空內擊落了一架戰機,連同另一架戰機,這兩架戰機儘管在5分鐘內被警告了10次,仍然飛入土耳其領空超過一英里,並持續了17秒之久。土庫曼反抗軍表示他們射殺了兩名飛行員。俄羅斯軍方確認一名飛行員已被射死,另有一名士兵則於救援行動中陣亡。

法國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表示,法國和俄羅斯於週二同意交換伊斯蘭國和其他敘利亞武裝團體的情報,以提升兩國在敘利亞境內空襲的效率。於克里姆林宮與俄國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會談後,歐蘭德表示他們同意只以伊斯蘭國及相似的聖戰團體為目標。西方國家譴責俄羅針對以西方國家為後盾的反阿薩德政府軍發動攻擊。
歐蘭德在一場與普丁的聯合記者會上表示:「重要的是,我們同意只針對恐怖份子及伊斯蘭國發動攻擊,而不攻擊反抗恐怖主義的力量,我們將交換我們誰要攻擊,而不攻擊誰的資訊。」歐蘭德表示將加強援助對抗伊斯蘭國之敘利亞反抗軍。

義大利外交部長Paolo Gentiloni週四表示,本月在土耳其舉行的G20高峰會期間各國依舊沒有達成對於延長俄羅斯因為侵犯烏克蘭所受的制裁。一位資深歐洲外交人員於本週曾告訴路透社,西方國家的領導人於此會議期間的休息時間同意延長對俄羅斯的制裁至明年七月,原先的制裁將在明年一月到期。
Paolo Gentiloni向眾議院表示,在G20會期中對制裁案並未達成決議。Gentiloni表示有關制裁的議題可能在十二月的歐盟高峰會才會被廣泛的討論。義大利總理Matteo Renzi不斷強調應避免孤立俄羅斯,並接納俄羅斯共同解決國際紛爭。然而他並未公開表示是否該延長制裁。

俄羅斯宣布對土耳其進行一系列經濟制裁,以報復土耳其本周二於敘利亞邊界擊落俄羅斯戰機。一份由俄羅斯總統普丁簽署的命令涵蓋了從土耳其進口貨物、土耳其企業在俄羅斯境內的活動,以及任何為俄羅斯公司雇用的土耳其國民。這項命令還要求停止兩國之間的包機往來。土耳其總統Recep Tayyip Erdogan拒絕向俄羅斯道歉。週五他譴責莫斯科在敘利亞行動中”玩火”,但週六他對擊落戰機表示難過。
土耳其和俄羅斯經濟關係密切,俄羅斯是土耳其第二大貿易夥伴,去年有超過三百萬名俄羅斯旅客到土耳其旅遊。普丁的發言人Dmitry Peskov表示有接近九萬名土耳其人民在俄羅斯境內工作,如果加上他們的家人,總數可能達到二十萬人。這份命令也要求俄羅斯旅行社不要組團前往土耳其,土耳其外交部也警告人民除非情勢明朗,非必要不要到俄羅斯旅遊。
資料來源:http://goo.gl/94ioeB
     http://goo.gl/WP2y0H
     http://goo.gl/NGEwR9
     http://goo.gl/AfvZY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