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4日 星期日

【校園新聞】你知道雄中有議會嗎?


報導/紅樓之聲議會組-陸紀豪

相較於其他擁有學生議會的高中,如建中、中一中等名校,雄中學生議會的起步確實緩慢許多。而議會能為雄中生帶來什麼樣的效益,身為學校的一員是否真的了解呢?以下並不完全代表議會的工作內容,僅是列舉影響同學較深的幾點。

表達不滿的管道

目前雄中生對行政中心表達不滿的方式,大多侷限於在康版發表,有理也好、無理也罷,但這大大的縮限每位同學表達意見的影響力。而最有效的抒發方式,便是將自己的想法傳達給班上的議員,使其在大會上提出。

例如:有些同學認為『朝會廢國父遺像』是黑箱、『耶晚兩個雄女主持人』是黑箱。先不論是否屬實,當有不同的意見出現時,雄中學生如果對行政中心的作為不滿,可以代替或要求班上的議員在大會時質詢官員。想要使政策改變,議會無非是比康版更有效的表達管道。

你有交會費!

除了訴諸民意,議員們也負責審查預算及決算。而議會把關的這些錢,就是每位雄中生都要繳的會費,下學期含上學期的餘額就高達255,590元,花在各活動及學聯會支出上,包含耶晚(100,000)、livehouse、社成(130,000),這些是否被有效的利用,就得由各班推任的議員(班級代表)嚴格審查。

議會的困境

雖然出席率在這學期獲得很大的改善,但實際參與度並無相對的提升,發言總是在少數幾位特定的議員。這可能導致議會的功能發揮不完全,如:民意表達、找出學聯行政漏洞或缺失等。

而最可能的原因可能如下:

1.議員不清楚學聯的動向、大會內容不明確。
  2.議員不知道自己的職權行使到哪裡。
  3.議員缺乏參與意願動機。

最後,雖然大家都覺得學聯存在感很低,但學生議會比起學聯更不為學生了解。若要使其完全、有效率的發揮存在的功能,除了學生踴躍的向議員表達意見及多了解議會的相關訊息外,議員們更須有對工作的熱忱及責任感。

2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學生議會最大的問題在於選出來的議員大都是靠人情當選,要不然就是被視為廢缺,故意投給班上公幹的人,真正要為民喉舌都不會當選。
    編輯不要那麼理想化好不好,不要假設每個議員都是熱血青年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