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0日 星期三

【檸檬時事C】紫光IC收購案,你不可不知的臺灣科技大危機


作者/昀蓁、昀儒、博雅、以臻、鈺軒
編輯/王祈德

2014年,台灣IC產業產值在全球市占率約22%,僅次於美國,位居世界第二;IC產業對台灣整體競爭力至關重要,但由於產業本身高度仰賴人才與技術的保護,台灣政府過去一向限制中資投資。這樣的保護,卻在數週前突然轉向。經濟部無預警宣布,為了「提升競爭力」,將研議開放中國投資、或結盟台灣IC設計業。以中國國家資本成立的「中國紫光公司」,上個月曾放話說要併購台灣最重要的IC設計廠商聯發科。而且此公司也曾在2015年7月時嘗試以高額併購美國的美光科技以及南韓的SK Hynix,但兩國的政府都駁回此案,都是基於「國家安全」以及「資訊安全」部份的疑慮。

事實上,台灣的IC設計業根本不缺資金。如同前面提到,台灣IC業的產值是全球第二,且IC設計公司不需要太多資本投入,主要的資產就是人和各種專利技術(IP)和上下游產業鏈的客戶長期合作關係。

不缺資金、也已佔有大半市場,聯發科為何還想爭取中資入股?原因無非是想進一步與中國廠商結盟,開發更大的中國市場、甚至與中國廠商共同參與中國特有的規格設定,與全球IC設計業龍頭高通爭霸。但這樣的策略,或許短期之內有助於聯發科股東、公司經營階層的獲利,長期而言,卻會造成基層工程師與台灣整體社會的生存危機。

(以上資料截自於網路新聞以及時代力量立委參選人邱顯智facebook專頁)


簡評:


我國自從民國70年代開始高科技產業後,IC設計業就一直是我國的「鎮國之寶」,全球產值排名第二僅次於美國,由此可以看出台灣高科技產業的成功。

開放中資入股台灣IC設計產業關台灣未來高科技產業命脈,影響國家安全與競爭力甚巨,若中資控制臺灣公司,技術、製程、研發及與上下游客戶長期關係,全都會輕易且「合法地」被中資奪走,並且移至中國建立他們自己的產業供應鏈。而許多園區工程師將會受重大衝擊。首先,中資將可以任意調度人力,把高階工程師團隊派往北京、上海等大城,協助訓練當地工程師;接著,在中國本地工程師逐漸上手後,開始把精密技術的製作重心移轉到中國;最後,中國將連台灣的人才也不需要,未來台灣工程師若要從事最前線的研發工作,將不得不前往中國,如果因為此政策的而讓台灣的人才技術外流實在是得不償失。

此外,IC產業的掏空也將連帶使台灣GDP下降、稅收減少、股市下挫。後果將不堪設想。還有半年就卸任的馬政府匆促做此重大決定「極為不妥」,因在經濟方面,我國與中國的互動相當頻繁,故在我國立場是樂見兩岸IC設計產業合作結盟,共同參與開發和擴展市場,但反對開放中資以入股的形式鯨吞台灣IC設計產業,此舉會讓台灣喪失產業主導性。所以是否開放中國大陸資金入股台灣IC設計產業的問題不單單是引響一時的決策,而是攸關台灣未來競爭力及產業,至於開放與否值得每位本國的民眾思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